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食海鮮有禁忌

食海鮮能誘發疾病,這裏給你提個醒。
  導致出血不止海鮮尤其是含脂肪多的海魚等,因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其代謝產物為前列腺環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血和止血作用。所以,患有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敗血症、遺傳性纖維蛋白原缺乏、彌漫性血管內凝血和維生素K缺乏症的人,應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魚,更不宜服用魚油等製品。
  易引起痛風等症海鮮食品富含嘌呤,它可造成人體代謝紊亂,引起一種代謝性疾病,即痛風。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急性關節炎反復發作等症狀。一般男性發病明顯多於女性,男女比例為20:1,首次發病者一般在四十~五十歲。含嘌呤多的海鮮(魚籽、鯖魚、帶魚、小蝦皮、淡菜)雖需控制,但也不是都敬而遠之。因為嘌呤是親水性物質,經過浸漬、煮沸,嘌呤可溶於水,只吃肉不喝其湯,是個較合適的辦法。
  誘發食物過敏症海鮮富含組氨酸,這類異性蛋白質進入人體後,可成為一種過敏原刺激機體而產生抗體,釋放出組胺,從而引起一系列過敏反應。開始是皮膚瘙癢,接著出現風團(蕁麻疹),可發生在人體皮膚上的任何部位,有劇烈的瘙癢或灼熱感。
  服用某些藥物應禁忌海鮮,如結核病人服用異煙胼,此藥是一種抑制劑,此時若再吃海鮮會引起過敏反應。經常感冒或在流行性感冒期間,應慎食含組胺較多的鮐魚、鮪魚、金槍魚及沙丁魚等,鮮泥螺加工也不能吃。
  導致不育症英國科學家研究表明,男子過食海鮮會削弱生育能力,導致不育症。魚體中汞含量高於水中汞含量,汞進入人體,可直接進入血液,與血紅細胞結合,妨礙人的生殖細胞。所以,海鮮雖味美,有些人應慎食。

No comment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