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遠離職業病 四大養生守則

及早做好健康管理 勞心勞力不傷身
  「忙」是現代人的生活特徵。一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以及無暇從事休閒活動,讓每個人的生活與健康在無形中受到相當大的威脅,癌症罹患率持續攀升,新的文明病也不斷的出現。
  實預防醫學中心院長鄭榮耀表示,現代上班族因為忙碌及壓力而忽略了職場上的安全,甚至在不知不覺中成職業傷或職業病。有些人是在事業正值高峰期就遭病魔纏身,失去工作能力,有人則是上了年紀才發現健康惡化及身體老化程度嚴重影響生活,結果是羸得了事業掌聲與巨額財富,卻無福消受。
  面對整個大環境的改變,鄭榮耀醫師要建議e世代的上班族,應及早對健康建立一套管理計畫,才能全力衝刺事業,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電腦空調及外食是e世代上班族殺手
  現代上班族的三大殺手是電、空調及外食。身處e世代,凡事講求效率,電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長時間坐在桌前打報告、上網,又缺乏適當的休息,加上姿勢不當,允筋膜疼痛症候群就悄悄上了身。
  國泰醫院家醫科鋌治醫師楊逸菊和鄭榮耀醫師一致表示,允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因為長期不當姿勢或長時間固定於同一姿勢,造成股肉緊張,體內的酸性物質為法排除留在緊繃區域造成允肉發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允筋膜疼痛,最常發生在肩膀、背部及腰部等部位。
  鄭榮耀醫師再指出,同樣的疼痛,當允肉的緊繃壓迫到頭部神經,就會造成緊張性頭痛,若發生在手腕關節,則會造成腕隧導症候群,不但手指痠麻,嚴重者甚至無法繼續工作,需要長期休息。只是,大多數的上班族總是等到疼痛發生才就醫,其實這些症狀是可預防的。
  首先,要注意工作的正確姿勢,並養成定時休息的習慣,每打一小時的要休息五~十分鐘,並站起來活動活動,讓允肉、神經及眼精都放鬆一下。此外,市面上販售的電腦用護手腕的護墊,可以幫助你在打電時讓手腕放鬆,避免允肉過度緊張,回家後再就重點部位進行熱敷,這樣不僅照顧到健康,當再回到電腦工作時也會更有效率。
  
有氧運動可進肌肉耐受度
  除了日常的保養,若能再培養經常性的有氧運動,可以讓肌肉耐受度更強,更不容易受到傷害。
  對需要久站的上班族,楊逸菊醫師的健議是,站立時頸部及胸部要自然挺身,下巴內放,腰椎維持自然前傾,可以在身體前面擺個小凳子,兩腿輪流放在上面,可以避刷腰肌過度疲勞。還有,爾背後有支撐物,我盡量利用,切勿勉強挺背、墊腳尖。
  萬一已經發生疼痛,初期可用休息、冷療或熱療來自我改善。冷療有消腫消炎作用,通常用在疼痛急性期,方法是將冰塊、冰水袋直接置放在患部約五至廿分鐘;而熱療則可改善血液循環,增進組織的復原,多使用在亞急性期、慢性期,一般家庭用的電毯、熱毛巾、熱水袋、熱水澡都可。不過,如果疼痛時間持續太久或劇烈疼痛,就必須找醫師診治。
  另外,下肢靜脈曲張也是久站或久坐上班族的一大傷痛。靜脈曲張剛開始時可能在久坐及站後,小腿會麻、疼痛,慢慢隨著疾病進展,血液持續淤積,外觀上會出現如蚯蚓的靜脈、爬滿一雙玉腿,有時皮膚還會搔癢、發炎,甚至腿部會抽筋、肌肉厥攣。雖然目前有有許多治療選蚗,但楊逸菊醫師認為,預防還是重於治療,久坐或久站不要長久保持腿部交叉姿熱,應每隔一、兩個小時走動一下,休息及睡眠時應將雙腿抬高,且要高過心臟水平,並進行抬腿運動,以促進下肢靜脈回流,不要穿過緊衣物,必要時可穿彈性襪上班。
 常用電腦也會引起職業傷害,空調系統也是是職場病變的禍首。鄭榮耀醫師指出,現代人不論在家或在上班地點,幾乎都是處於冷氣空調的環中,而空調會成空氣過於乾燥或成無污染源,呼吸道膜會因此而受到感染或刺,造成發炎性或過敏性反應,因此,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也就成了現代上班族常見的職業環境病。
  其症狀很像感冒,會咳嗽、流鼻水、頭昏腦脹、四肢痠痛、疲勞無力等,也因此常誤認為是感間而不在意,一服用感間藥能暫時解除症狀,只是,過一陣子又會復發,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因此,如果有持續性咳嗽、流鼻水,並不定期復發,應特別注意,與醫師討論是否為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
  預防之道,鄭榮耀醫師的建議是,多喝水,每天至少要二千cc的水,加體內的水分及新陳代謝功能,並盡量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系統中。有過敏體質的人,更要特別注意避免引發氣喘。
  外食也是忙碌上班族的致命傷,一般外食求美味,多半比較油膩,多餘的油脂無法吸收及消耗積在體內,罹患高血脂症的機會就大增,萬一又未能早期發現,很容易導致高血壓,血管硬化或阻塞,對健康影響甚大。
 
外食族飲食選擇宜清淡
  預防之道是盡量選擇清淡的口味,多喝水,並持續性運動來消耗多餘的脂肪,促進新陳代謝。由於高血脂症初期並無明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外食上班族在做健康檢查時應特別留意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的檢查結果,若其中有一項超出正常值即有可能罹患高脂症,應針對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調整,以防止惡化成血管硬化、阻塞等疾病。
  其實,要遠離各種職業病的傷害並不難,鄭榮耀醫師認為,只要日常生活注意下列四點就能遠離傷害。
一、不要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工作,應不時起來動一動。
二、多喝水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
三、養成持續性地有氧運動習慣,像游泳、慢跑都是很好的運動,且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以上。
四、注意飲食習慣,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即使外食也盡量選蚗清淡。
  如果能確實遵守這些養生原則,相信必做個快樂健康的上班族。

No comment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