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生物時鐘顛倒得病率提高2倍

任何國家的城市,皆隨文明進步,漸漸成為夜型社會,但我們的身體卻仍停留在原始狀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由於人體內二種自主神經系統的作用所致。一種是交感神經系統,亦稱白天的神經;另一種是副交感神經系統,又稱夜晚的神經。經這二種系統的均衡作用,才得維持人體健康。
不過,不少人把白天神經用在晚上,或把夜晚神經在白天運作。結果失去了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曾有一個一流的大剛鐵商,對大夜班(8:00~4:00)的作業員做健康調查,發現他們顯著地比正常班的人,更易患高血壓、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失眠等症狀。
另外,英國動物學家哈克博士曾以蟑螂為對象,將其日夜顛倒來觀察。蟑螂是夜行性動物,比人類更早生存於地球上,生命力特強。實驗結果卻令人意想不到。
日夜秩序顛倒的蟑螂,腸部發生了癌症現象。進一步把蟑螂的神經關節抽出,注射到正常蟑螂身上,該蟑螂內分秘失調,且也得了癌症。
荷爾蒙掌控了生物生存的節奏,而控制荷爾蒙分泌的,便是前述的兩種神經系統。夜間工作者常生病便因兩種系統不能平衡。
不光是夜間工作者,只要是常熬夜以致早晨起不來的人,皆可能遭此危機。若把生物時鐘調整兩個小時,過著夜行型生活者,得病率提高為正常的二倍。
人類生活隨文明進化進入夜間社會型,就醫學上看來,無疑在自掘墳墓!--文明適可而止!?

No comment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