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每天盯著螢幕超過2小時,當心電腦視覺症候群

無論是上班族、學生族,還是網路成癮族…只要每天盯著電腦螢幕超過二小時,就是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稱 CVS的高危險群。因為電腦螢幕是由無數個小光點所組成的,在不斷地更換頁面及焦點上下移動時,眼睛會因為長時間接收閃爍頻繁的畫面,造成聚焦不易,眼睛容易疲勞,淚液的正常分泌功能也會嚴重受損,引起乾眼症及各種眼睛病變。

【以下症狀,請自我檢視看看】
若是已經出現了下列症狀之一,那麼你可能已經感染了電腦視覺症候群:
※眼睛疲勞、充血
※經常頭疼、頭痛
※視覺上出現雙重影像
※眼睛乾澀、對光敏感
※視力退化、有假性近視的現象
※偶爾感覺視力模糊
※眼睛容易腫痛、發炎、過敏
※「假性色盲」,對顏色感覺產生變化

[預防CVS,從調整電腦周邊環境開始]
★電腦螢幕的陳列位置應位於眼睛視線的稍下方,低於眼部水平5~6英吋之處。
★將手邊參考資料與螢幕置於大約相同的距離,避免眼睛時常變換焦點。
★室內亮度必須足夠,方便閱讀與登錄資料;但應避免光線直接照射在螢幕上。
★建議裝置符合 MPR II 標準之優良護目鏡,隔離螢幕輻射、靜電荷及有害光源。
★近視族不妨配一副專用電腦眼鏡,度數比平常用眼睛約少個100度左右。
★使用電腦每一小時最少要休息 5~10分鐘,轉轉眼球、眨眨眼,看看遠方,能放鬆緊繃的眼球肌肉,促進淚液分泌。
★調整電腦桌,使鍵盤、螢幕的位置與使用者的身高、座位達到合適的位置,以調整姿勢不良的傷害。

No comment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