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痛經的自我調理

痛經的病人除了尋求醫生的診治外,平日的自我調理亦很重要。自我調理的原則在於改善體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針對這一點,必須在日常生活上注意要有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悅的心情。說起來簡單,但您做到了嗎?

痛經的飲食及營養療法:
痛經以腰腳痠痛、腹部抽痛、乳房脹、抽痛為主的人,平日應攝食富含維他命B1、 B2 的食物,如.糙米.胚芽米、肝臟、杏仁、乳製品等,或以維他命 F 供作 B1、B2 的補充。而平日有骨盆腔充血、月經來時下腹子宮卵巢部位疼痛的人,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 C、E 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柳丁、檸檬、核桃、杏仁、小麥胚芽等,以改善骨盆腔的血循環,緩解骨盆腔充血的疼痛。至於月經來時整個腹部都痛的人,則日尤宜注意飲食及營養,少吃生、冷、油膩的食物,可以維他命B群、優酪乳、表飛鳴等調理腸胃。因貧血而引起痛經的人,月經來時多有頭痛或兼耳鳴、腹痛綿綿,則可以補充鐵劑、深綠色蔬菜、或偶爾喝一些白蘭地酒,痛經的情形可以逐漸改善。
瘺經的物理療法:痛經時,有些人覺得以熱水袋在腹部上熱敷可以減輕疼痛,此種體質的人,可以在平日多洗溫泉或作熱水盆浴,每次約一小時,盆浴時同時作臍旁(約手掌之寬)的按摩,對骨盆腔血液循環的改善及瘀血(充血)的消除,有良好的效果。唯月經期間並不適合盆浴,此時可以拇指按壓臍下二橫指之部位(此為中極穴),一般按壓10分鐘至20分鐘,可以減輕或消除痛經。
簡單的藥茶療法:痛經伴有四肢發冷、面青唇白時,可以等分量的生薑(或乾薑)、 大棗、紅糖煎湯溫熱服用。如果痛經嚴重,明顯拒按的,可以川紅花三錢,沖泡300 CC熱開水當茶飲,每日一至二次,可以消除瘀血作痛的不舒服。
好吃的食補:痛經覺得腹冷或喜熱敷的,可以羊肉半斤、當歸、生薑各五錢、桂皮酌量調味燉煮來吃;痛經伴血色稀淡、頭暈目眩、腰膝痠軟的,可以當歸二錢、黃耆一兩、雞1/4隻或排骨四兩,虱目魚半尾燉服。至於經痛綿綿,伴有下腹空重量且下墜的感覺,則可以聖癒湯(高麗參二錢、黃耆四錢、當歸三錢、川芎錢半、熟地三錢、白芍三錢)加燉雞1/4隻,味道十分鮮美。

No comments: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