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Search

Monday, April 14, 2008

選老闆,比選產業重要

我想,我比別人幸運的是,我很早就確定職場生涯的方向。

就讀政大廣告系時,臧國仁老師啟發我對公關工作的興趣,深信這是一門很有趣的理論與藝術,例如如何與人溝通、如何做目標管理、策略建議等等,當時我就非常渴望朝公關領域發展。

高壓環境下快速成長

畢業後,我就到一家還不錯的公關公司上班,我滿喜歡工作的內容,也很清楚如何與人溝通、如何將客戶或企業的理念轉換為社會大眾所理解的語言。只是,公關公司的工作,訊息都要經過好幾手傳播,由客戶老闆到主管、再到聯絡窗口,最後才轉到我這裡。因此,當我提供訊息給媒體時,記者知道的可能都比我多了。

我覺得自己付出的只是勞力,而非腦力,因此產生很強的挫折感。總覺得當時工作性質少了些什麼,讓我沒辦法發揮。縱使這樣,我對這一行工作的辛苦卻早有準備,清楚這是必經的過程。這期間曾經為了趕案子,有長達三個月,每天早上6點出門,工作到晚上12點才回家;因過度投入,每天下午2、3點時,手腳都在發抖。但我感謝這種壓迫性的工作經歷,讓我快速成長、獲益良多。

跟對老闆是關鍵

待了一年後,統一超商的公關有缺,我就來上班,當時我對超商的產業並沒有很深的認知。在企業內工作的好處,是能第一手了解經營者的核心思想,快速轉換後與外界溝通。雖然工作量很大,但在這裡我只要把產品的特殊賣點展現出來就好,並不需要過度地包裝,這讓我覺很踏實、很愉快。

事實上,我從來沒為職場生涯設定目標,只是希望把事情做好,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完。可能別人只要求我做到80分,但我會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就順著這樣的工作態度引領我的職場發展,六年後升任管理職、十四年後出任副總經理。當然,我是幸運地遇到7-ELEVEN快速發展的時期,但我仍認為選擇工作時,選到正派經營、願意給年輕人機會與舞台的老闆,比選產業來得重要。

先做事,而非先要資源

我剛進來時公關只有兩個人,我是隨著公司成長與發展,我們的努力被看到,因此當人家賦予我更多責任時,我也願意承擔,老闆也因此給我更多機會,這是個良性循環。我覺得在工作時,要先做事,而非先要資源。資源一開始都不會充足,當你一旦做出成績來,別人看到你的表現時,資源的取得就容易許多。

我覺得老闆給我的工作並非只是工作,而是機會和舞台。許多人會想為何領一樣薪水,我要做的事情卻比較多。換個角度想,這是因為老闆覺得你能力夠,老闆不會把事情交給會砸自己鍋子的人,想法存乎一心。

職場生涯上,接受挑戰的決心和勇氣很重要。雖然在7-ELEVEN輪調制度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卻有點例外,由於我自己很喜歡公關行銷的工作內容,公司也認為把我放在這個位置很好,因此就一直待在公關部門至去年底,直到徐重仁總經理希望我接下無印良品副總經理的位子。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這是全新的領域。

學會授權,尊重差異

當上主管後,不可能靠一個人做好所有的事,一定要學會授權。我從徐重仁總經理的身上學到很多,他是傑出的教練型主管,他會告訴你要注意什麼事、你的事業還有多大的空間。因此,我一有機會,也就會不厭其煩地找工作夥伴溝通我的想法。我不可能改變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經驗與背景,我只能把我的經驗與期望明白地告訴他們,我覺得當主管要先教才能要求。

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很有創意,會用自己的方法找到解決事情的方式,只要給予他們適當的引導、足夠的空間即可。由於我今年1月才接副總經理,我認為我的夥伴比我專業,更了解顧客想要的東西,因此我只告訴他們最終想要的結果,過程即讓他們充分發揮。

但其實要插手不管,我也花了一段時間學習。因為我一路走來,大小事我都做過,我非常清楚這個稿子的角度有沒有抓對、記者有沒有聯絡好、活動辦得如何。一開始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個很好的主管,有時會想別人為什麼不能做得跟我一樣,但我後來覺得這想法非常糟,因為每個人不一樣,我不能要求別人做得跟我一樣,他的好或許在不同的地方。慢慢地,我告訴自己不要管得那麼細,盡量讓別人有發揮的空間。

科技業教練鄭錦翬:
進這3種公司就對了!

文\李康莉

對於工作經驗尚淺的人來說,前幾份工作是打底的黃金時期,公司的選擇非常重要,我建議要慎選下列條䭭----=extPart_000_0056_01C6746A.9ABDC040--

No comments:

Pages